立早言禾

我是AO3用户,我支持创作自由。因此礼貌地请肖战粉丝可以不用来了,以免相看两生厌

【GGAD】回溯

Seventeen



白昼被一天天拉长直至最盛,男孩们的书桌也逐渐被书卷堆满。



他们花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待在一块,徜徉在巴希达家书房的典籍里,力图找到解决默默然的方法。




他们将目光放在了中古世纪的猎巫行动,尽管那只是身处灾难年代之中的麻瓜们的相互迫害,但高压的氛围却让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惴惴不安,那段时间默然者出现的数量直线上升,相关的记载也最多。




然而在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之后,邓布利多失望地发现,几乎所有对于默然者的记载都专注于详细记录默然者形成和爆发的情况,然而对于解决途径却只有放任自然和就地消灭两种。





而两者的结果其实并无差别,由于默默然不断蚕食着寄宿者的生命,而多数默然者又是年幼的孩童,能活到成年的几乎没有,早夭成了绝大多数默然者最终的结局。




按照这个情况看来,阿利安娜已经称的上一个奇迹。





邓布利多扶额沉思着,直到一只手伸过来抽走了放在他面前的书。




格林德沃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了他面前:“巴希达姑婆叫我们到楼下去。”





“怎么了?”





“到了你就知道了。”





邓布利多只好抱着疑惑跟他一块下了楼,直到走进屋后的花园,谜底才得以揭晓——巴希达太太正在摆弄一台相机。





“今天可真是个好天气,不是吗?”老太太挽起两个年轻人的胳膊,一边把他们拉到相机前面去,一边念叨:“我早就该想到这个的,给你们照张相。过了这个暑假,你们俩一个要去忙工作,一个说不定又跑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里去了,总得给我这老太婆留点什么做纪念。”





他们按照巴希达的要求站到一块去,闷热的风打着旋从他们之间擦过。




“你和巴沙特太太提起的?”




“我只是恰好翻到了一带胶卷。”




邓布利多注意到格林德沃正穿着原来那套衣服,就知道他这个“恰好”的真实性有待商榷。





格林德沃往他那凑了凑,半开玩笑道:“也许这也是这个世界的某种规则?我和你必须站在一块照张相什么的,省的他们给你编写传记的时候连一张年轻时候的你的照片都找不到。”





邓布利多在听到“规则”时下意识地皱起了眉头,这个词最近反复出现在格林德沃口中:“盖尔,你为什么总是提起那个‘规则’,你到底知道了什么?”





然而他的发问没有得到答案。





“好了,小伙子们,别讲悄悄话了。”巴希达站在照相机后边朝他们比了个手势,“看这儿,笑得开心点儿!”





她按下快门,刺眼的白光让邓布利多不适应地眨了眨眼。





“现在只差一点显影药水了。”巴希达看着剩下的胶卷突然想起了什么,“阿不思,这还有多的胶卷,为什么不和你的家人拍几张呢?”





或许与常年研究历史有关,巴希达总是对记忆一类的东西非常敏感,在她看来,人们的记忆就是历史的存放地。





年轻人或许意识不到记忆的宝贵性,因为他们还有着大把可以挥霍的时光,无数的欢笑和泪水都在未来闪闪发光的日子中等待着他们去发掘;直到日暮西山垂垂老矣,人们才会体味出能有一点怀恋的往事、一段珍藏的时光可以被拿出来反复咀嚼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提议,不过鉴于阿利安娜不方便外出,他们只好将拍摄地点放到了邓布利多家的起居室。




许久未曾照相的坎德拉在镜头前难免有些僵硬,她端坐在沙发上,身边是心爱的小女儿,女孩金色的长发显然被精心打理过,两边编上了精致的发辫,整个人也显得精神起来,她伏在母亲膝头,神情安详,有一种少女特有的柔顺纯洁,初生羊羔一般无辜。





阿不思和阿不福思一左一右地站在她们身侧。





阿不福思尽管还未成年,身高却已经超过了他的兄长,他此刻看起来有些不满,纯粹是针对相机背后的那位摄影师——因为立下了牢不可破咒,现在这个欧洲佬可是在他们家进出自由,天天和阿不思厮混在一块,恨不得住到他哥哥的房间里去;与之相比,站在另一边的阿不思则要温和许多,在他身上已经能看到日后那副儒雅教授的影子,他看着镜头,蓝眼睛里闪动着平和的愉悦的光彩。






闪光过后,有些严肃的母亲,女孩天真而不谙世事的眼神,神情高傲又不耐的少年和他兄长嘴角的微笑,连同窗外的蝉鸣和悄然爬进屋内的阳光一起,被定格在了一张小小的相纸上。






这张小小的相纸将永远鲜活地、忠实地记录着属于这一家人的美好时刻,无情的时光洪流终于奈它不何。





后来他们又拍了许多张,有母亲和女儿的合照,兄妹三个的合照,也有单独的照片,阿不福思和阿不思在坎德拉的建议下也有了一张合照,尽管前者和摄影师本人都不怎么赞成这个建议。





阿不福思不配合地朝相机后的摄影师挑衅似的做着鬼脸,格林德沃则异常配合地拍下了他五官复原之前的扭曲状态作为报复。





不用想也知道这张照片冲洗出来之后会有多么的诡异,或许能和麻瓜画家那副著名的画作有些异曲同工之处。*





好在巫师们发明了显影药水,能够让画面上的人物活动起来,不至于一直停留在这样一个一言难尽的瞬间。





他们按照巴希达要求的那样,用光了最后一张胶片。阿不思本想给巴沙特太太留一些空白胶片,然而老太太本人却婉拒了,她只是笑着打趣:“噢,谢谢你的好意,阿不思,但我的皱纹告诉我,我已经过了上照片的年纪了。”






照相这件事就好像一段愉快的小插曲一般,结束之后,他们又一起回到了巴沙特太太家。





他的资料还没查完,阿不思打算在假期结束之前把书房里所有的文献都查看一遍。时间成了他最稀缺的东西,阿利安娜的事情占据了他所有的精力,焦头烂额之下他已经无暇他顾,倒是好心的邻居太太提醒了他:“说起来,你寄信给迪佩特校长也有段时间了,他没给你回信吗?要是这样,我倒是可以给你写一份推荐信。”






邓布利多这才想起早上他匆匆看完留在桌上的信件。






“谢谢您的好意,巴沙特太太,不过我已经收到回信了,阿芒多校长约我明天到对角巷去面试。”





“我们可以一起去,”格林德沃出现在楼梯上,他收好了相机,正背着手从楼梯上下来,懒洋洋地拖起他一惯的长腔:“正好可以把照片洗出来。”









*即爱德华•蒙克的《呐喊》




—————————————————————

抱歉更新拖了

之前被考试绊住了脚步,狠狠复习了俩礼拜,丝毫没有写文的自觉

不过按理来说我现在应该老老实实去写论文,所以下篇更新可能也会在一段时间之后了🐶


评论(18)

热度(1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